:::

社區關懷員陪伴您,復原之路不孤單

雙相情緒障礙症是一種週期性情緒過高或低落的疾病,其情緒波動較一般人明顯且持續時間長,受遺傳、心理人格、生活環境等因素影響,其鬱症多發作於秋冬兩季,且鬱症持續的時間比躁症更長;躁症常見表現為過度興奮、亂花錢、睡眠減少、易怒等,至少維持一週;而鬱症表現主要是情緒低落、失眠或嗜睡、吃不下、缺乏活動動機、有自殺意念或企圖,且維持兩週以上。躁症與鬱症會交替出現,不治療容易反覆發作。

小維(化名)25歲,過去半年受精神症狀干擾,情緒起伏大、活動量增加、睡眠需求減少、瘋狂購物送朋友、話語多、食慾下降,甚至產生傷害自己的想法,故至醫院求診。所幸父母即時察覺到小維的異狀,與小維一起到醫院就醫並時刻關心小維,透過定期回診與藥物治療,小維漸漸恢復正常作息也學著與疾病共處。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安排鹽水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的社區關懷訪視員(簡稱關訪員)定期關懷小維,給予疾病認知衛教和規則服藥之指導,定期回診及規律服藥,有助於長期穩定病情,更能降低疾病復發及再住院率,提升病人及家屬的生活品質。有精神醫療及心理衛生資源需求的市民朋友可洽詢各醫院的精神科門診,以及本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讓專業人員協助我們或我們的家人恢復精神健康,不要讓自己孤軍奮鬥及陷入無助深淵。

黃偉哲市長重視市民朋友的身心健康,衛生局提供43處免付費心理諮商駐點服務,且為了方便服務上班族的市民朋友,亦提供晚間諮商時段,藉由心理師的陪伴,讓心靈獲得撫慰及受苦問題能夠改善,請上班時間撥打衛生局預約電話(06)3352982。衛生局已陸續成立鹽水區、北區、善化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市民各項心理健康及精神疾病防治等服務,希望藉由專業人員的陪伴能協助您渡過生活難題,請於上班時間撥打諮詢專線,鹽水區7003631、北區7003627或善化區7034981,或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 https://health.tainan.gov.tw/ 心理健康促進,查詢相關資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的健康。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

發稿人:心理健康科 郭亭讌社區關懷訪視員

電話:06-7003637轉331(鹽水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點選前往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
社區關懷訪視員進行家訪關心
社區關懷訪視員進行家訪關心
點閱數1965 最後修改日期 2024/3/19 下午 01:46:35
:::
點選收合